□周國良
  新聞出版業既是黨的意識形態堅強陣地,又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產業;既是文化建設的基礎,又是關係民生的行業。在推進我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扎實推進全省新聞出版業改革、發展,我們擔負著重要責任。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和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需要我們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準確把握新形勢,適應新要求,努力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進一步認識新聞出版工作意識形態屬性
  全國和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集中表明瞭意識形態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突出位置。學習貫徹會議精神,進一步明確了今後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對我們做好新聞出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聞和出版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武器和陣地。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視這一陣地,並把新聞出版作為黨武裝自己、宣傳群眾,動員革命、推動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黨的事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必須清醒認識新聞出版業在意識形態領域工作中的主要地位和作用,在推進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中,自覺擔當起引領社會、教育人民、傳承文化、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神聖使命;必須站穩政治立場,增強政治定力,認真貫徹落實好“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的根本要求,履職盡責,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進一步增強新聞出版業改革發展緊迫感
  全國和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申了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原則,集中強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我們必須按照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要求,充分認識四川新聞出版業在改革發展上存在的差距,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正確把握和處理好意識形態屬性和產業屬性的關係,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人民,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做好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牢牢把握新聞出版正確導向的同時,要緊緊圍繞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貫徹落實省委十屆三次全會精神,大力實施重點出版工程,推出一批思想性強、社會影響大,弘揚時代精神,反映我省經濟建設、社會發展成就的優秀出版物,為全省推進“兩個跨越”凝神聚氣、鼓勁加油;緊緊圍繞保障群眾文化權益,扎實推進全省新聞出版公共服務體系的建設完善,大力推出群眾喜愛、讀者歡迎的優秀出版物,更好地滿足群眾豐富多樣的精神文化需求;緊緊圍繞建設新聞出版強省這一奮鬥目標,堅持把新聞出版產業發展擺在重要位置,一手抓事業繁榮,一手抓產業發展,推動新聞出版業轉型升級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進一步提高發展水平和服務能力,增強整體實力和綜合競爭力。
  進一步認識新聞出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全國和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強調了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艱巨性、複雜性和緊迫性。新聞出版業作為宣傳思想文化的重要領域,當前必須認清形勢,主動作為,才能贏得工作的主動權。一是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把堅持正確導向放在新聞出版工作的首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堅持新聞出版作為黨和人民喉舌的性質不能變,堅持黨管媒體不能變,黨管幹部不能變,正確的輿論導向不能變。二是增強陣地意識,加強陣地管理。要牢固樹立抓好管理是本職、不抓管理是失職、抓不好管理不稱職的觀念,認真落實誰主管誰負責和屬地管理原則,認真貫徹落實加強和改進報刊出版管理工作的政策規定,建立健全質量管理等制度,強化主管主辦單位職責和主體意識,確保管理工作落到實處。三是要堅持依法行政、科學管理,以規範出版編輯、新聞採編和出版物市場秩序為重點,切實加大執法監管和“掃黃打非”工作力度,堅決查處各種違法違規行為,掃除各種非法出版物和不良有害信息等文化垃圾,凈化文化環境,絕不給錯誤的思想和言論提供任何傳播渠道。
  (作者系省新聞出版局黨組書記、局長)
  (原標題:提高認識做好新聞出版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tykopsa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