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撐台腳(男住商不動產女老少大事小事)
  廣東省衛計委公佈去年全省共征收社會撫養費14.56億元,此消息一齣,迅速占領了太平洋房屋各大報紙的頭條,網友們反響熱烈。
  @莊子慎之感慨:“人口紅利!”@一棵忘憂菜:“計劃生育成了計劃罰款。”@琴聲悠悠777:“計生罰款就是筆糊塗賬,數額不定。”也有人翻出了衛計委之前的表態,@陸妙卿律師說:“廣東衛計委之前給@吳有水律師的答覆稱‘征收總額應長灘島作為內部事項管理,未經規定機關批准,不得擅自公佈和擴散’,現在公開,不知獲得哪個機關批准?”
  公開總比不公開的要好。但對於官方公佈的共14.56億元罰款的數額,@至少不是壞人表示懷疑,@華華_ qin也不相信:“數目不止這麼少吧?小數點是不是點多了呀?”@成成car花店field2004甚至還認真地算起了賬:“廣東以平均20萬罰款一個計算,14億就7000多個小孩。平均每個城市500左右,一個大一點的小區一年可能都不止這個數。”
  就算是統計數字準確無誤吧,但仍然有網友不屈不撓。“社會撫養費究竟撫養了誰?”@ S Z大城小事問道。@佛笑風雲認為:“罰款是最不透明的,執行部門是既得利益者。”@毛利球斯基對此表示關鍵字贊同,“早年征收農村地區的有的交不起的。更是東躲西藏的,家裡值錢的東西都被當地政府拉走賣了。”@好啊王子編的段子很有意思:“超生母親肚里的孩子:生存還是死亡,這是個問題;父母的腦海裡:違法還是破產,這是個問題;計生委的報告里:今年這兩百億的罰款該叫撫養費還是超生罰款,這是個問題。”
  至於這筆錢的去向,省衛計委說,統統上繳了國庫。不過,這個回答還是太籠統,引起了@張愛武律師的不滿:“這錢用在哪裡了?可以稍微詳細點說說不?”@LIN D A不姓林:“這麼大筆錢必須清清楚楚告訴大家用在哪裡了,既然取之於民,則必須對民眾公開透明。”@迷路bqr呼籲:“巨額的罰款很應該有一個透明的公示。”@凱瑞曹認為監管環節不可或缺:“人大不管這事?他們不是要審查省里的預算收入和預算支出嗎?這算是預算外收入?人大管不著?”
  社會撫養費終於公開,網友當然不會忘記幾天前曾提出信息公開申請的@政協委員韓志鵬,@1025lxlh伸出大拇指說:“韓委員幾經周折,終於令到社會撫養費這個黑洞中透出一絲亮光。”但也許正如同韓委員自己所說,“社會撫養費公開本不該這般曲折遲緩。”  (原標題:巨額超生罰款,去向也須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tykopsa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