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分子將酒吧警報器砸壞。(西班牙歐浪網)酒吧被盜現場。(西班牙歐浪網)
  中新網12月17日電 據西班牙歐浪網報道,隨著年底的臨近,不僅僅各種詐騙犯罪活動日益增多,針對華人的偷、搶行為也猖獗起來,甚至趨勢要猛於往年:本月15日晚,位於巴塞羅那近郊的Cerdanyola del Valles一家華人酒吧,居然被小偷用剪鐵剪剪開防盜門之後,入室進入偷盜,偷盜前砸爛了店主用於防範的警報器,使得警報器無法及時報警。在巴塞羅那不同地區,各種針對當地僑商、僑胞的偷搶犯罪行為每天都在上演,甚至據記者瞭解到:在當地的華人聚居區,一些犯罪團夥專門趁著夜色,利用各種作案工具攔路對華人進行偷竊和勒脖搶劫。
  強賊剪開防盜門入室偷竊
  16日下午,記者突然接到一家位於巴塞羅那近郊Cerdanyola del Valles的華人酒吧業主張先生(化名)打來的電話,電話中張先生急促且憤怒地告訴記者:他的店面於昨天深夜被賊人剪開防盜門,併入室進行了盜竊,損失高達近一萬歐元。
  在與張先生聯繫之後,記者立刻趕往張先生酒吧處。在到達現場之後,張先生修理工高師傅和他的伙伴正在幫助張先生的防盜門做補救措施。據高師傅告訴記者:“從現場的痕跡來看,明顯就是犯罪分子用專門剪鐵的大剪子把防盜門門鎖上面的一小塊剪開,然後伸手進去把鎖打開,在撬開酒吧的窗戶進入到酒吧室內的。”
  原來,張先生所經營的酒吧有三扇防盜門,正面的防盜門緊臨一家銀行,側面兩扇防盜門一扇護著側門,一扇護著窗戶。據張先生告訴記者:“15日周日晚上我經營到12點多鐘關的門,我旁邊的西班牙人酒吧經營到將近三點才關的門,但他們說在三點之前他們什麼聲音都沒有聽到。從撬鎖的痕跡來看,撬開我防盜門的竊賊也非常熟悉我酒吧的環境,因為他們肯定知道我主門附近有銀行監控,不易動手,而側門往往會加鎖,也不易撬開,因此只有撬開護著窗戶的防盜門,才有機會進入酒吧。”
  第二天一大早,張先生及其親屬像往常一樣趕到酒吧開門營業,這才發現自己的酒吧已經被人撬開,裡面的老虎機、香煙機、CAJA機均被人撬動(除香煙機未能撬開只之外,其他均被竊賊撬開),營業款、老虎機裡面的錢幣等等悉數被人盜走,直接損失高達一萬歐元。而張先生設在店內里的報警器,卻形同虛設般地一整晚都沒發出一聲警報,讓鄭先生尤為惱火。
  據張先生告訴記者:“發現酒吧被撬開之後,我們當時就保護好現場並報警,警察到達現場之後發現這幾個小偷撬開防盜門之後從窗子放入酒吧,然後直接走到吧台旁邊的防盜器旁,第一件事情就是砸爛報警器,使其不能夠正常報警。就是因為報警器在發現入室盜竊至發出警報之間有一個時間差,因此導致了警報器被竊賊進入室內直至砸壞,一直沒有發送出報警信號,所以盜竊分子這才輕易撬開我的CAJA機、老虎機,把我酒吧里的近萬元錢財全部盜走。”
  同時,讓張先生更為惱火的是:在盜案發生之後,自己報警之後前往保險公司進行理賠處理,但卻被保險公司以“沒有繳納偷盜保險項目費用”,而被保險公司拒絕。
  無奈之下,張先生一邊忙於趕緊修補自己店面的防盜門;一邊報警並前往警察局錄製口供;一邊又趕緊聯繫律師,就自己的店面保險與保險公司進行磋商。對此,忙碌不已的張先生無奈地告訴記者:“現在年底治安這麼差,簡直防不勝防。從我店面的被盜情況來看,完全是一個犯罪團夥經過長期的瞭解、踩點之後才下手作案的,否則不可能對我店面那扇窗戶好開、報警器放在什麼地方瞭解的如此詳細。而且,西班牙的保險公司也欺負華人語言不好,三年的保險居然聲稱我沒有購買防盜防搶保險,這簡直讓我們在已經遭受損失的情況下無法接受,所以現在我一方面督促警察立案調查,一方面讓律師和保險公司進行交涉,盡可能地輓回一些損失。”
  竊賊往往藏匿在身邊
  不僅僅針對華人酒吧的入室盜竊,一些犯罪分子專門針對酒吧和地鐵上的僑胞實施偷盜行為,讓僑胞損失慘重。本月8日,僑居在巴塞羅那的華人林先生(化名)與朋友一起在位於凱旋門附近的酒吧聊天,一名小偷利用擋拆手段,悄然將林先生放置在酒吧桌子上的手機偷走。
  據林先生回憶:“當時正好在和朋友聊天遇到一個熟人,我們站起身來和熟人打招呼,一個疏忽就忘記放在桌子上的手機。這時候馬上旁邊來了一個乞丐模樣的人,將手中的一張紙放在桌子上,當時我們沒太註意,等幾分鐘後才發現:當我們回絕他的時候,他利用抽回紙張的掩護,悄然把手機也給偷走了。”
  這一常見的偷竊方式,卻往往讓竊賊輕易得手,主要原因就是僑胞在日常過程中的疏忽所造成。然而,讓林先生所始料未及的是:當他及時發現自己的手機被偷竊,並沿著小偷逃竄的路線前往“追賊”時,小偷卻悠然自得地藏匿在他附近以躲避他的追蹤。
  據林先生告訴記者:“事情發生大概一、兩分鐘後,我意識到自己手機被偷了,而且我也知道小偷所逃竄的路線,當時就和朋友一起起身追趕,想把小偷抓住。可是我們追了三四條街都沒有發現小偷的蹤影,只能悻悻而歸。”
  短短兩分鐘類,小偷消失的無影無蹤,讓林先生及其朋友們對小偷的“體能”感到匪夷所思。當他們回到酒吧,並沮喪地將自己的經歷告訴酒吧老闆時,酒吧老闆道出了其中的端倪。
  據林先生告訴記者:“追小偷沒追到,我們回到酒吧,把自己被盜的事情告訴老闆,老闆就問偷我們手機的人長什麼模樣,是不是手裡拿著一張紙的乞丐,我們確認之後老闆告訴我們:這個人在偷竊了我的手機之後,看似往路的另一端跑掉,其實趁我們不註意,鑽進了酒吧旁邊的另一家酒吧,然後看到我們沿著路線追出去,這才從酒吧鑽出來從反方向跑掉。”
  同時記者瞭解到:在8日當天下午17點多鐘,巴塞羅那一名留學生在乘坐地鐵的過程中,也遭遇一名扒手的偷竊。扒手趁著人多擁擠之際,悄悄拉開這名留學生隨身所背的背包拉鏈,將其包內的錢包偷走,裝在包內的錢財、居留證件、地鐵票據等一併被盜。
  華人聚居區成為針對華人犯罪的首選地
  而在巴塞羅那的華人聚居地Fondo,隨著年末的臨近,不僅僅針對華人的偷盜事件日益增多,位於Fondo的一些偏遠的小路,則成為犯罪分子設伏,伺機針對華人進行勒脖搶劫的好地點。
  據知情人告訴記者:“本來Fondo這個地方就是魚龍混雜的地方,亂七八糟什麼地方的移民都有,而且還專門針對中國人實施犯罪。到了年底了,這種犯罪趨勢更加猖獗。比如說現在Fondo靠近山區的一些小道,我們一到了晚上就不敢再走了,連開車都不敢去,這裡有專門針對中國人勒脖搶劫的人,有的甚至手裡拿著各種作案工具的等著,就等專門落單的華人路過好下手。而且開車的也不敢往這裡走,因為這裡的人隨時會攔下你的車子,隨便找個理由讓你下車,不是趁機偷竊就是搶劫,往往防不勝防。”
  在記者採訪中瞭解到:隨著這幾年華人在巴塞羅那的人口增多,不僅僅是諸如Fondo的華人聚居區,巴塞羅那Urgell、Clot等華人集中地區,也在年底多爆入室偷盜、搶劫等事件。
  據知情人告訴記者:“在Clot這個地方,有不少中國人在這裡經營酒吧,前段時間不是發生好幾家中國酒吧連續被偷事件麽。大部分都是趁著夜色的掩護,撬開門窗進去偷竊,好一點的損失幾百歐元,厲害一點的上千歐元甚至連CAJA機都沒連鍋端走賣掉,讓不少華人損失慘重卻又無可奈何。”(徐凱)  (原標題:巴塞年末犯罪活動猖獗 華商連遭偷搶損失慘重(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tykopsa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