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記者謝晨報道)入冬以來,因滑雪、溜冰等運動而造成關節扭傷、骨折的現象頻頻出現。2月18日,新疆伊犁州中醫醫院骨科主任、副主任醫師康雄提醒,運動前須做好防護措施。
  前不久,一位即將結婚的準新郎帶著家人去滑雪,在滑雪的過程中,不慎將腰部摔傷,這也讓他不得不將婚期推後。
  針對這類現象,康雄告訴記者,冬天氣溫低,肌肉、韌帶的柔韌性較差,對關節的保護力度減弱,極易造成關節損傷。所以在滑雪中,最常被摔傷的部位與損傷包括膝關節周圍的骨折、小腿骨折以及前後交叉韌帶損傷等,而膝關節的損傷比例最大,這類人群一般在青少年和青壯年中。
  康雄建議在運動前要充分活動開身體,使血液循環暢通,肌肉和韌帶的柔韌性就會增乾從而增強對關節的保護作用。雖然充分的熱身能夠活動開身體,但並不意味著就可以隨心所欲地運動。對於初學者來說,滑雪首先要掌握運動要領,防止因滑雪不當造成骨傷,同時在滑雪過程中不要逞能,量力而行。
  而在運動過程中,一旦發生骨折,應先瞭解傷情,動作謹慎、輕柔、穩妥,儘量不要搬動傷者,若有出血需用清潔的布類包扎好傷口∩在急救現場就地取材,如將木棍、板條、樹枝、手杖或硬紙板等作為固定器材,對受傷部位進行固定,以減少骨折損傷、減輕疼痛,再迅速送往醫院治療。
  據瞭解,今年入冬以來,因為運動或是意外而導致肢体骨折、扭傷的患者比往年增加10%,而在春節期間和往年相比基本持平。
  現在立春已有一段時間,很多人都選擇在春天開始鍛煉,殊不知運動不當也會導致扭傷。因為早春時節氣溫還比較低,在低溫下,肌肉彈性不是很好,人體關節的平衡感較差。
  康雄認為,春季在運動前必須有一個前奏,讓身體舒展開前,先做好熱身運動,讓身體熱起來,因為體溫的升高有利於肌肉彈性和平衡感的增乾再因不同的身體狀況來做適合自己的運動。最後,做好防範措施,註意保暖,防止運動後造成感冒,同時少吃反季節蔬菜。  (原標題:新疆伊犁州:冬季運動做好防範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tykopsa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