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蔣太旭)今天是孫中山先生逝世89周年紀念日。昨日,武漢藏家薑小平先生首次向本報披露89年前最早刊登孫中山病因及逝世經過的珍貴文獻《群強報》。
  這張《群強報》出版於中華民國14年(1925年)3月14日,以“緊要新聞”刊出了孫先生逝世新聞及其逝世病因、詳細經過。根據這份文獻記載,孫中山於1924年12月31日下午4時抵京後,寓北京飯店145號,因病於次年1月27日入協和醫院治療,第二天又由協和醫院遷入鐵獅子衚衕行館,除由德國醫生克利註射外,“間用中醫,藥石雜投,並未見效”,於12日上午9時30分病逝,其病情描述為“原病癌,肝硬如石,敲之有聲”。
  文中還詳解了孫中山逝世後遺體安置經過:逝世後2小時,即遵其遺囑將用汽車“畀至協和醫院”,安置於該院病理科第三號室內,設法保存。計劃先將之安放於臨時棺具,“一面電歐洲運來水晶壽棺,再行正式裝殮”。其埋葬地點,“國民黨方面已決定遵照遺囑,葬於金陵紫金山”。
  這份報紙還刊登了孫中山葬禮的規模、中山治喪委員會人員名單及孫中山傳略等。值得註意的是,中共著名領導人李大釗、吳玉章、林伯渠的名字出現在孫中山治喪處工作人員名單上。據考證,李大釗參加孫中山葬禮早有媒體報道記載,而吳玉章、林伯渠參加孫中山的葬禮還是第一次發現有文字記載,吳玉章在秘書股工作、林伯渠在招待股工作。此前有研究者說鄧穎超也參加了孫中山的葬禮,在招待股工作,但是該報刊登的所有中山治喪處組織人員中卻沒有她的名字。
  薑小平介紹,這份舊報紙為其去年從河北一位報刊收藏愛好者處淘得。《群強報》報館設在北京正陽門外櫻桃斜街中間路北,版式很特別,四開長條一大張,八個版,除刊登“緊要新聞”、“本京新聞”等報道內容外,針對京城小市民的各社會瑣事和民生新聞,應有盡有。報紙開列的欄目和廣告,全是小市民看得懂而又喜聞樂見的事情。據載,《群強報》發行量最高時達五六萬份之多。
  他查閱多方資料發現,從目前公開的報道來看,這份報紙最早詳細刊登了孫先生的病因和逝世經過。西安市收藏協會名譽會長張國柱認為,該份文獻的發現對研究孫中山逝世前後的情況、國民黨治喪的組織工作,及我黨參加孫中山葬禮的人員具有重要價值。
  這張《群強報》出版於1925年3月14日,以“緊要新聞”刊出了孫中山先生逝世新聞及其逝世病因、詳細經過  (原標題:89年前《群強報》現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tykopsa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