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張斌攝影報道
  設在花溪名為“貴州天天多彩教育”的機構,一年多來為多家駕校持續招收學員,交錢的學員上千人。截止目前,已有多所高校100多名大學生舉報,這家機構收錢後長達數月甚至14個月未安排學員學習。昨天,大學生們選派代表撥打本報24小時新聞熱線96811報料,他們懷疑遭遇這家“招生機構”詐騙。近期不斷有學員找這家機構退款,可昨天竟發現這家機構已取掉招牌、關上捲閘門。目前警方正在調查。
  ▲該機構招收駕校學員時的宣傳單。▲
  董經理(右一)在派出所回答同學們的提問。
  收錢招了上千學員“駕校代招點
  ”關門了
  昨日下午記者接到熱線後,趕到貴州大學北校區老朝陽村25棟3單元一樓,發現位於這裡的這家報名點,門面捲閘門關閉,領路而來的10多名大學生稱,當天下午就發現這家機構的招牌已被取掉,辦公室一直無人,負責人董經理不知去向。
  據同學們介紹,這家招生機構已在老朝陽村設辦公室招生一年多時間,招生期間,他們在貴州大學、貴州財經大學、貴州師範大學、貴州民族大學等多所高校,要麼張貼“學駕照包拿證”的宣傳單,要麼委托人員到高校幫助“拉學員”(每拉到一名學員,招生辦公室給100元、150元不等報酬)。同學們說,一年多時間內,到這家報名機構要學駕照的大學生多達上千人。招生機構負責招收C1班(普通班)和VIP班C1(快班)學員,兩類學員每人分別收費3500元和5500元。
  同學們說,報名時都按照這家招生機構的要求,簽訂了《駕駛證辦理服務合同》,約定“普通班學員”從報名到獲得C1駕駛證應在12個月左右,不超過18個月,“快班學員”從報名到獲得C1駕駛證應在4個月左右,不超過5個月。合同自甲乙雙方簽字時起生效,至乙方取得駕駛證為止,合同最長有效期限以乙方駕駛技能證明的最後期限為準。
  簽約14月還未上課學員退錢遭刁難
  “我們好不容易向家裡說明學駕照的事情,並設法從讀大學的費用中節儉擠出數千元來報名學駕照,但交錢後一直不見駕校安排學習,至今很多同學連‘科目一’也未安排,我們向這家報名機構代招生的駕校打聽,才知道駕校並沒有收到報名費,也沒有安排入檔學習,很多同學大於一年時間甚至14個月也沒有安排。”昨晚,多名同學告訴記者。
  “請看,我這張交費後簽訂的合同至今已達14個月,馬上就要滿15個月了,可到現在,我一直未接到這家招生機構任何通知安排我學習,至今連科目一也未考,感覺像被騙了。類似我一樣遲遲未獲安排學習的同學多達上百人,最近兩天,我們找到這家招收機構要求退錢。誰知負責人表示,要退錢,就得扣錢,還討價還價,最多要扣數百上千元。”貴師大二年級學生小軍(化名)很氣憤。
  同學們說,他們交錢報名後遲遲未獲安排學習,好幾次去找招生的這家機構作解釋,他們一次次作保證,稱會儘快安排學習,但所有保證最終都是一句空話。
  貴州民大小芋同學昨晚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12個月也未獲安排學習,之後我去找到招生點工作人員,他稱處理不了,也不給其他負責人聯繫方式,給我們的座機號碼經常變換。最近幾天,我們只得向有關部門反映,但感覺一直在被騙。”
  “代招點”沒有資質警方已介入調查
  昨晚7時許,在花溪警方的安排下,記者見到了貴州天天多彩教育發展有限公司經理董某。他稱,一年多來,經他們代為招收的駕校學員不下800人,他同時證實,自己的營業執照上沒有代為招收駕校學員的項目,只是受多家駕校委托才幫助招收學員,但一些駕校只是“口頭委托”。
  董某稱,因招收的學員較多,而駕校由於場地、車輛及教練等原因,出現了“走不動”的情況。
  採訪中,董某稱,之前招收學員的報名點由其他人負責,自己接手的時間也才半年左右。但經過同學們證實,之前的所謂“負責人”,其實就是董的妻子王某。在記者的再三追問下,董稱他是公司經理,並表示會儘快妥善處理好退費一事。
  昨晚7點後,松山派出所一名張姓副所長告訴記者,他們從去年就不斷接到這家報名點招收的學員報警,已多次對董進行調查,但是,這一次來報警的大學生達100多人。目前警方已傳喚董某,如果查實其行為涉嫌詐騙,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派出所已與工商、交管、駕校及檢察院等部門取得聯繫,現在需要儘快幫助交費未獲學習的學員追回退款。
  記者瞭解到,工商部門頒發的營業執照,如果經營範圍沒有的項目,經營機構不能隨便新增項目,如果要增加,必須經工商部門批准增加,否則,超範圍經營屬於違法行為。據花溪區司法局陽光社區服務中心一名律師稱,這家代為招收駕校學員的機構,營業執照上不具有資格,與被招收學員簽訂的相關合同應視為無效合同。
  報料人:梁先生等  (原標題:“駕校代招點”,玩的啥名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tykopsa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