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cler W系列羽絨服
  春日是衣櫥換季的時候,冬日厚重的皮革、羽絨、呢料、羊絨等服裝也該卸下“重任”,被更為輕薄的春裝所替代。對於高檔面料來說,換季收納前做好保養對於延長服裝壽命以及保證服裝品質都顯得尤為重要。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巫倩姿
  羽絨
  看清水洗標
  存放忌壓縮
  整體搭配顧問、服裝學院教師張玲給出的羽絨換季保養方法是:先看清楚羽絨服內部的保養和洗滌說明標,再選擇是乾洗還是手洗。
  清洗羽絨服最好選用專用的羽絨服清洗劑。這種清洗劑呈中性,可減少對蛋白質纖維的破壞作用,洗後能保持羽絨服面料的光澤與內部的蓬鬆。如果手上沒有專門的清洗劑,羽絨服又不太臟,可用濕毛巾加點兒中性洗滌劑擦拭後再用清水擦乾。如果羽絨服太臟,需要整體水洗,水溫也不能超過30℃,而且要以浸泡為主,加入中性洗滌劑浸泡完全後用軟刷刷凈,漂洗乾凈後再用乾浴巾包裹輕輕吸出水分,放在陽光下或通風處晾乾。乾透後,再輕輕拍打衣面,使羽絨服恢複原有的蓬鬆柔軟度。
  羽絨服裝存放時,也儘量選擇乾燥、陰涼的環境,不能圖省地方在壓縮袋內存放,否則長期壓縮會使羽絨或保暖層失去彈性從而降低保暖性能。
  羊絨
  忌高溫懸掛處理
  羊絨面料的保養也同樣有很多技巧。中國毛紡行業協會副理事長、鄂爾多斯集團總工程師、羊絨專家張志認為。羊絨產品因為是純天然的動物蛋白質纖維,非常忌諱高溫。針織類的羊絨產品,自己洗滌的時候只能放入最高溫度30℃的水中浸泡15-20分鐘後,再用適量專用洗滌劑手洗,於陰涼處平攤晾乾,千萬不能懸掛曝曬,收納時也要疊好裝袋,不能掛放。
  羊絨外套、羊絨與絲綢面料結合的圍巾等,需要在專業的乾洗店進行洗滌保養。為了防止化學試劑對扣子和金屬配件的損壞,乾洗時必須要求拆掉扣子,洗完併進行專業熨燙後,掛入衣袋里乾燥且避光地收藏即可。
  呢料
  別水洗以防走樣
  無論是純羊毛還是羊毛與其他纖維混紡的,誰在冬天沒有一件呢子大衣?針對呢子服飾,設計師成昊提醒:最好不要水洗。因為呢子大衣在紡織過程中會使織物組織拉長,遇水後容易膨脹回縮,純度越高的毛呢縮絨性越高,也就越容易縮水。
  一般來說,洗之前先看洗滌說明和成分表,60%以下羊毛含量的呢子可用洗衣液洗,60%以上的還是拿去乾洗店比較保險。
  可以水洗的呢子服裝,一定要選中性洗滌劑,併在洗滌前用粘毛器把衣服上的灰塵和毛髮除去,再用專門的中性洗滌劑進行浸泡洗滌,根據髒的程度選擇浸泡時間,用手指輕輕揉搓清潔,清洗後一定要用熨斗熨燙,且必須隔著毛巾熨,熨後再將衣服放到陰涼通風處晾乾即可。
  羊毛含量越高的呢子,就越怕被壓,所以存放時應該註意保持好衣物形狀,用衣架將其懸掛存放,避免變形走樣。
  皮草
  通風除潮避光低溫存放
  哥本哈根皮草銷售總監肯尼斯·洛貝格表示,根據皮草使用的頻繁程度,應每年或隔年送到專業機構清洗。如果穿著次數屈指可數、並不顯臟,可在收納前將皮草掛在通風良好的房間吹一吹,確保沒有潮氣後,掛入衣袋中,存放在儘量黑暗和低溫的環境,要避免在陽光下暴曬或掛在過於明亮的地方,以免光線使皮草氧化或改變顏色。如果更為講究和珍貴的皮草,還可以將其寄存在專業的皮草零售商那裡,他們有合適溫度、濕度及亮度的存放設備。  (原標題:卸下“重任” 教你換季衣物保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tykopsa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