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在縣城打工,家裡做飯就靠李娜了。■因成績優秀,李娜上了學校的光榮榜。■李娜抓緊時間看書,備戰中考。■X光片顯示李娜的脊柱嚴重變形。
  出鏡人物
  井陘縣秀林鎮秀林中學初三學生李娜
  採訪動機
  她的成績排在年級前10名,她家庭貧困,患有先天性疾病,如果1年內不能做手術,就可能癱瘓了。
  □文/圖 本報記者 張海強
  眼看就要中考了,井陘縣秀林鎮秀林中學初三(8)班的李娜卻一直高興不起來,她被先天性脊柱側彎疾病和窘迫的家境困擾著。19歲的哥哥輟學到廣州打工,每月給家寄回來1800元錢給妹妹治病,爸爸和叔叔眼睛高度近視,放學回家的李娜要給全家人做飯,李娜在學校省吃儉用每天只花1.5元錢吃飯,她說“剩下的錢要給家裡交電費”。
  17歲的李娜家在井陘縣王莊鄉南蘆莊村,看上去跟十三四歲的孩子一樣,身高只有1.3米。由於患病休學一年,她比同班同學年齡都大。李娜給人的第一個感覺是聰明伶俐、美麗可愛。李娜的班主任樊老師介紹,李娜學習成績優秀,在全年級400多名學生中排前10名,這個孩子非常懂事,團結同學、學習刻苦,還經常給其他同學補課。這次體育考試本想不讓她參加,給她準備辦理“體育免考申請”,可是李娜堅持要自己考,每天刻苦鍛煉,最終體育考試拿到20分。
  6月8日中午,記者在李娜媽媽的帶領下來到他們家。李娜家所在的村子,在井陘縣西南與元氏縣交界的地方,道路異常難走,從秀林中學到李娜家裡開車需要一個多小時。小院不大,李娜的爺爺奶奶、兩個叔叔和一個嬸子,都住在這裡。當時,李娜正在北屋學習,房屋被七八根木樁支撐,屋頂的木質橫梁明顯向下彎曲。“這幾間屋子已經30多年了,翻蓋不起啊。”李娜的爸爸告訴記者。用李娜媽媽的話說:“現在家裡就我一個沒病的人,我現在一個人在縣城打工掙錢,李娜爸爸弟兄三個眼睛高度近視,戴眼鏡根本矯正不了,嬸子精神有問題,爺爺奶奶歲數大還有腰腿病,靠吃藥維持……”說著說著,李娜媽媽的眼淚滴答滴答掉下來。
  已經是中午了,李娜在漆黑的廚房裡給一家人做飯。李娜做的是烙餅、米粥、炒青菜,手指粗的樹枝李娜要廢很大力氣才能折斷。
  “李娜的病情是在她兩歲的時候查出的,她身上的肋骨一邊多一邊少,去北京、上海、廣州等大醫院看過,大夫說這種病必須在18歲之前做手術,如果超過18歲有可能導致終身癱瘓。”李娜媽媽無可奈何地說。
  秀林鎮中學高校長表示,學校將儘快組織全體師生為李娜捐款,讓她早日手術,順利考入理想高中。  (原標題:17歲女孩兒 再不手術就癱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tykopsa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