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重慶日報消息 6月12日,重慶江津至貴州習水高速公路開工修建。這是我市與貴州之間的第二條高速公路,是我市“三環十二射”高速路網中重要的省際通道,也是我市第四輪新千公里高速公路建設的首個項目。
  項目起點為江合高速刁家互通,終點為江津東勝與貴州習水寨壩交界處,全長71.5公里,雙向4車道,設計時速80公里,總投資80.7億元。
  直轄以來,重慶大力推進高速公路建設,到2010年建成2000公里高速公路,隨即又啟動建設第三輪新千公里高速公路,計劃2016年建成,到今年底預計全市高速公路將建成2600公里。為順應重慶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打造長江上游重要交通樞紐的要求,重慶今年又規劃啟動第四輪新千公里高速公路項目,江津至習水高速公路正是新一輪高速公路建設的首個項目。
  市長黃奇帆說,這條高速公路的開建,將進一步完善渝黔高速路網,促進兩地的經濟合作和人員往來,拉動旅游發展,也將分流當前渝黔高速的交通壓力。同時,它對完善重慶交通體系,增加對外通道,打造交通樞紐,促進城市發展新區建設,推動長江經濟帶建設,都將發揮重要作用。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建設投資還體現了重慶在交通建設領域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不斷深化改革的精神。以往重慶高速公路建設都是由市政府管轄的市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出資建設,或是由高速公路集團公司與社會投資主體合資建設,政府舉債投資較多,按市場信號社會投資較少。而這條公路採用BOT+EPC模式,由中國電力建設集團獨資修建、經營管理。這種由社會投資主體,按照車流量等市場信號,自主判斷決定投資建設的模式,就是要發揮市場在資源優化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我市第四輪新千公里高速公路建設,都將按此模式來推進,歡迎四面八方的投資企業積极參与。
  ■名詞解釋
  BOT+EPC模式:即政府向某一企業(機構)頒佈特許,允許其在一定時間內進行公共基礎建設和運營,而企業(或機構)在公共基礎建設過程中採用總承包施工模式施工,當特許期限結束後,企業(或機構)將該設施向政府移交。該模式的優點就在於政府能通過該融資方法,借助於一些資金雄厚、技術先進的企業(或機構)來完成基礎設施的建設。
  (原標題:渝黔通道第二條高速公路開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tykopsa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