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駐美國記者 劉平《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27日03版)
  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9月25日離開首都新德里前往美國訪問。白宮發表聲明稱,美國總統奧巴馬歡迎並期待莫迪訪問華盛頓,為了兩國人民和全世界的福祉,兩人將共同努力實現美印戰略伙伴關係的承諾。美國官員還表示,奧巴馬將以私人晚宴款待莫迪,以表示對此訪的高度重視。而莫迪在啟程前也稱,“此訪將標志著兩國戰略伙伴關係新篇章的開始”。
  莫迪的首次訪美行程安排十分豐富,5天內將進行4場大型演講,會見眾多美國政商兩界精英。白宮在聲明中表示,兩國領導人將討論一系列雙方擁有共同利益的議題,以擴展和深化美印戰略伙伴關係。這些議題包括:加速經濟發展、促進安全合作、在有利於兩國及全世界長遠利益的事務上加強協調。兩國領導人還將討論如何積極應對阿富汗、中東等地區問題。
  就在莫迪出訪前一天,印度慶祝了其首個火星探測器成功進入火星軌道。莫迪稱,“這是一個耀眼的象徵,展現了印度的能力。”《紐約時報》文章則表示,火星探測器成功進入軌道,讓今年5月當選總理後一直很走運的莫迪再添好運。
  但在此之前,無論是莫迪個人,還是印美關係,都沒有這種好運氣,而是齟齬不斷。
  2002年,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間爆發了大規模暴力衝突,時任該邦首席部長的莫迪備受指責。2005年,因認為莫迪沒有採取足夠措施應對暴力事件,美國作出了拒絕向他發放簽證的決定。
  2008年,美印兩國簽署了一項民用核能合作協議。在2010年11月奧巴馬訪印前夕,印度通過了一項配套的民用核能責任法案,有分析指出此法案是為了給美國企業進入印度提供便利,同時也是為了迎合奧巴馬訪印。但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卻指出,此法案破壞了美國成為印度核合作伙伴的可能性。因為法案規定,採用國外原子能產品出口商技術的場址發生事故時,在一定情況下,這些出口商需要承擔經濟責任。而全球通行的做法是,只有核反應堆的運營商才承擔事故責任。這使得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美印民用核能合作項目告吹。
  奧巴馬當時確實受到了印度的盛情接待,並表態稱美印關係將成為21世紀的“決定性伙伴關係”。但隨後,印美關係卻又一度緊張。2013年12月,因被指控涉嫌虐待女佣,時任印度駐紐約的一位外交官被紐約警方逮捕並受到脫衣檢查。後來,美國駐印度大使南希·鮑威爾辭職。
  莫迪訪美前的9月2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印度連線”共同主席艾略特·恩格爾表示,他對近年美印關係的狀態、對兩國沒有實現雙邊關係的潛力感到十分沮喪。“印度連線”是美國國會目前最大的國別“連線”組織,在對美國對外政策發揮影響力方面,它與另一個“連線”組織——“以色列連線”不相上下,其主要目標之一就是“促進更加緊密的美印關係”。
  法新社指出,這次訪問,雙方都急於修複因為近來的一系列爭執造成的裂痕。
  就在莫迪即到訪前夕,奧巴馬18日提名印裔美國人理查德·維爾瑪為下任美國駐印大使,接替南希·鮑威爾。提名獲確認後,維爾瑪將成為擔任這一職位的首位印裔美國人。
  印度方面,也在傳遞改善兩國關係的積極信號。莫迪在出訪前表示,國際關係應側重互利,而不是領導人的交情。印度外交部發言人阿克巴魯丁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總理一貫是向前看而不是往後看”。
  美國媒體分析稱,莫迪出訪前說的那番話,可能是在表明他將拋開過去的怨懟。除了曾被美國拒絕給予赴美簽證這一“羞辱”外,美方還希望莫迪此訪將同時埋葬美印之間一直以來的磕磕碰碰,重啟世界“兩個最大的民主國家”之間的關係。
  不過,有印度媒體對莫迪此訪表示了謹慎的看法。《印度時報》的文章稱,帶著訂單和夢想,莫迪總理開始了他上任以來的首次訪美。外界可能不會吝嗇使用“歷史性”、“轉折性”等詞語來描述這次訪問,但現實可能很“骨感”,除了一場廣場演講、一次與奧巴馬的家宴、與幾個美國商界領袖的會談外,此訪能達成多少實質成果,難以確定。
  本報華盛頓9月26日電  (原標題:奧巴馬高規格接待莫迪 欲重啟美印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tykopsa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