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選戰估計耗資36.7億美元,堪稱有史以來最昂貴的中期選舉。除了一些擺在明面的規則,這場金錢與權力的游戲還有許多不成文的門道,數額龐大卻能規避監管的“暗錢”涌動在今年更加突出。
  沒錢別參選
  在選舉越來越燒錢的今天,相比民意支持,資金更像是候選人比拼的“硬實力”。獨立機構“敏感政治問題研究中心”預測,今年中期選舉花費接近40億美元,比2012年國會改選多大約3.3億美元,比2010年中期選舉多4億美元,比2006年多出將近12億美元。美聯社報道,北卡羅來納州聯邦參議員一職的爭奪吸引民主、共和兩黨陣營投入達1.13億美元資金,成為有史以來最燒錢的單個參議院席位選舉。
  由於中期選舉競選的職位層次不同,難以衡量平均每名候選人需要花費多少資金。不過,敏感政治問題研究中心的另一項數據可以證明“資金門檻”的重要性:自2013年1月本屆國會開幕、即進入新一個選舉周期以來,眾議員、參議員候選人以及支持或反對他們的政治行動委員會每秒鐘花費大約20美元。是的,每秒鐘。
  外圍團體撒“暗錢”
  根據敏感政治問題研究中心先前預測,今年選戰花費的將近40億美元中,27億出自候選人及其政黨;大約9億美元來自“外圍團體”,即候選人競選團隊之外、錶面上與其沒有任何組織關聯的民間團體,包括政治行動委員會和享受聯邦政府免稅待遇的非營利組織;其餘3億多美元是這些外圍團體的運營開銷。然而,選戰耗費的資金不止於此。預測數據只是基於各方迄今向聯邦選舉委員會披露的開支,而眾多外圍團體利用現有選舉資金監管法律的漏洞,規避關於披露捐款人身份和金額的要求,繼而幾乎不受限制地吸收來自個人和企業、非營利機構捐款,通過政治廣告狂轟濫炸,以期影響選舉進程和中間選民。
  金錢與權力的游戲
  正在美國現場考察中期選舉的社科院助理研究員刁大明告訴新華社記者,美國過去幾十年試圖通過選舉財務改革限制金錢的影響,可實際情況是,一項新規定出來後,會平靜一段時間,然後被髮現執行層面上的漏洞,只得再調整,再補漏。然而,再怎麼調整,都會有漏洞,無法從本質上改變。可以說,美國政治中,競選對金錢的需要,金錢對競選的需要,都是“剛需”,不可能阻斷。
(原標題:36.7億美元:史上最燒錢中期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tykopsa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