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鄭誠,通訊員柱平、凌蔚報道:各位常到菜市場買菜的師奶們要註意了,那些沒有根須、肥胖白凈的無根豆芽很可能是有毒豆芽。27日,記者從南海法院獲悉,一對生產銷售無根豆芽的夫婦被法院以生產、銷售有害食品罪判處有期徒刑。他們一天要賣出600斤毒豆芽。
  毒豆芽銷往公開市場
  這對夫妻來自安徽省和縣,今年均為37歲。據公訴機關指控,2011年8月起,被告人虞某飛租用佛山市南海區西樵鎮百東新地村工業街A二7號廠房,與妻子常某梅及虞某某(另案處理)一起生產大豆芽、綠豆芽出售。至被查獲期間,虞某飛三人為減少豆芽鬚根,明知“無根豆芽素”、“無根豆芽調節劑”含有有害物質,仍將上述物質添加到豆芽中,並每天將成品豆芽約600斤銷售到西樵鎮民樂市場等公開市場。直至2014年5月7日,公安機關查獲上述工場,現場起獲豆芽6121公斤、“無根豆芽素”26支、“無根豆芽調節劑”1瓶和漂白粉約30斤等物。
  兩被告人對公訴機關的指控沒有異議。南海法院審理認為,虞某飛、常某梅在生產、銷售食品過程中摻入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其行為均已構成生產、銷售有害食品罪。公訴機關所控罪名成立。兩被告人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從輕處罰;被告人常某梅的作用較虞某飛小,酌情從輕處罰並適用緩刑。虞某飛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四萬元。而常某梅則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三個月,緩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三萬元。
  有毒豆芽或促兒童早熟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無根豆芽在生產過程中除大量使用無根劑、防腐劑、增粗劑(粉)等化學原料外,還用上了漂白粉、保鮮粉等有毒化工原料。如果長期食用危及健康,並且可能導致消費者身體細胞癌變。豆芽生產戶使用的“無根豆芽素(也稱無根劑)”是一種能使豆芽細胞快速分裂的激素類農藥,同氮肥一樣對人體都有致癌、致畸形的作用。而即使是人用的激素類藥品攝入超量後,也會對人體產生一定的危害,如使兒童發育早熟、女性生理髮生改變、老年人骨質疏鬆等。
  那麼無根豆芽為什麼能迅速流行?因為一般豆芽的生產周期較長,為了提高豆芽產量,縮短生產周期,在豆芽發芽過程中噴尿素、硝銨和無根劑等藥物,使豆芽變得特別長、特別白卻不生根。傳統方法發制的豆芽長度一般不會超過15釐米,而用激素刺激過的豆芽,可以長到15釐米到20釐米。編輯:周匯楠  (原標題:一日賣出“無根毒豆芽”600斤 夫妻雙雙獲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tykopsa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