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壇經白話淺釋〔第七機緣品之4〕~ 師一日欲濯所授之衣。而無美泉。因至寺後五里許。見山林鬱茂瑞氣盤旋。師振錫卓地。泉應手而出。積以為池。乃跪膝浣衣。石上忽有一僧來禮拜 云。方辯是西蜀人。 昨於南天竺國。見達摩大師。囑方辯速往唐土。吾傳大迦葉正法眼藏及僧伽梨。見傳六代。於韶州曹溪。汝去瞻禮。方辯遠來。願見我師傳來衣缽。 有一天,六祖大師想洗滌五祖大師所傳授的衣,但沒有乾淨的美泉,所以就走到寺後五里多的山地(寺後濯溪泉離南 東森房屋華寺有一里路,或者以前寺院在溪前也不一定),看見山林茂密鬱鬱成蔭,霞光萬道,瑞氣千條,在山頂上盤旋。得五眼六通的人,那個地方有什麼氣他一看就知道。這時大師拿著九個環的錫杖瑯瑯響,就往地下一戳,泉水就湧地而出成一水泉。當水流得多時,就成一水池。六祖大師就跪在石塊上浣浣五祖所傳的衣缽。 此時忽有一和尚來向六祖大師頂禮叩頭,自稱法名方辯,是 酒肉朋友西蜀人,說:「我在南印度見到達摩祖師,叫我速來唐朝這地方。他說:『我所傳大迦葉代代相傳的正法眼藏和僧伽梨(二十五條的祖衣),現傳到中國第六代韶關曹溪,你趕快去瞻仰禮拜第六代祖師。』方辯我聽達摩祖師如此對我講,所以遠從印度而來,但願能見達摩祖師所傳留下來的衣缽。」 各位想一想,初祖達摩在中國已死了,但方辯在六祖時在印度又見到他,你們說這事是不是很奇怪?其實這 西服不足為奇,直到現在,一般人仍不知道他到何處去了。講到此,我想起一件事實,這不是公案,而是實實在在的事實。 當我在東北,即滿州國,最初我發心修道,乃是因種種的因緣。在東北我最崇拜的是王孝子。他那時守孝,年二十八歲。天氣很冷,他用些木板釘了個小茅蓬,前後守孝六年,在最後的第六年,他就不講話,天天在小茅蓬裡參禪打坐誦金剛經。當守孝將圓滿時,他就打了個妄想說:「在東北的名山千山和廣寧山,有 濾桶幾千年的老比丘在裡頭修道,當我守孝圓滿,我也到廣寧山去修道。」 第二天早上打坐時,就聽到護法對他說:「今天有貴人來訪。」他一聽有貴人來,就以為是做大官的。等到十點多見一穿破衣服的和尚,挑著一擔子。此人就將擔子放下而和他談話,本來王孝子不講話,所以他在心裡問他話:「你從什麼地方來啊?」此人說:「我是從廣寧山來的。」王孝子又問:「你貴姓?」此人答:「我是明朝一位將軍,後來就出家修道。我和你很有緣,所以今 系統傢俱天來見見你,因我知道你要到廣寧山修道。但那處是獨善其身的人修的,而你應兼善天下。你與此方人士有緣,不要到廣寧山去,就在這地方造間廟弘揚佛法。」說完這幾句話,這人就走了。此人自說是明朝人,由何可證明呢?因王孝子是在心裡問他話,而他知他問什麼,足見此人已得他心通,是五眼六通的境界。王孝子這時是民國時代,距明朝已有三百多年,此人仍未死。由此點證明有人在南天竺見到菩提達摩,和方辯所說傳授衣缽的情形,是很平常而不足為奇。 師乃出示。次 西裝外套問。上人攻何事業。曰。善塑。師正色曰。汝試塑看。辯罔措。過數日塑就。真相可高七寸。曲盡其妙。師笑曰。汝只解塑性。不解佛性。師舒手摩方辯頂曰。永為人天福田。師仍以衣酬之。辯取衣分為三。一披塑像。一自留。一用稯裹瘞地中誓曰。後得此衣。乃吾出世。住持於此。重建殿宇。 六祖大師就出示所傳法衣給他看,接著問方辯有什麼專長?方辯說:「我善於用泥、香灰、木頭來塑佛像。」 六祖大師就很嚴肅對他說:「你試著塑一個給我看。」 方辯聽六祖大師如此說,當時就手足無措起 小型辦公室來,沒有答覆。過了幾天,他塑成六祖大師的真像,有七寸高,塑得面孔與六祖大師一樣,連很微細的地方都塑得清楚妙好。 六祖大師一看他所塑自己的本像,就說:「你只了解塑性而不解佛性。」於是六祖就伸手摩方辯的頭頂說:「你永遠都要出家做和尚,生生世世要做人天的福田。」後六祖大師送給他一件衣,酬謝他塑像的功德。方辯接受衣後,將衣分成三份:一份就披到塑像上,一份自己留著作紀念,一份用稯葉包好埋在地裡,並發願說:「將來得到這衣的時候,就是我出世,我在這廟作方丈和尚,重新建設這殿?烤肉t。」 原註,宋嘉祐八年,有僧惟先,修殿掘地,得衣如新。像在高泉寺,祈禱輒應。 有僧舉臥輪禪師偈曰。 臥輪有伎倆  能斷百思想 對境心不起  菩提日日長 師聞之曰。此偈未明心地。若依而行之。是加繫縛。 因示一偈曰。 惠能沒伎倆  不斷百思想 對境心數起  菩提作麼長 有一位和尚,或者此和尚是個無名和尚,或者是不好名的和尚。他念臥輪禪師的偈頌說:「臥輪有一本領,能斷百種思想,不生思想。可是有這能斷百種思想,就已經落到第二、第三,而非第一義諦。他說對著什麼境界都不起 租屋網念,故菩提一天比一天長得高,長得大。」 六祖大師一聽就說:「此偈還未明白真正的心地法門。為什麼呢?若依此偈修行,等於是自己把自己束縛住了。」故六祖大師說出另一偈頌:「惠能我什麼本領也沒有,我不需要斷百思想,連斷百思想的念都沒有。對著什麼境界就事來則應,事去則淨,所以隨便它興,隨便它去,我也不管它菩提長不長。這就像前邊所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道理一樣,我根本就是清淨,又何必拂拭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裝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tykopsa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