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羊城晚報特派西昌記者 魯釔山
  今日凌晨,“嫦娥三姑娘”成功飛天,帶走了近日名聲大噪擁有無數粉絲的超級明星——“玉兔”。來自全國各地的約3000名游客從昨晚便趕到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現場,為可愛“玉兔”送行,直到它沖入雲霄仍久久不願離去。
  環衛工人“追星”實現中國夢
  來自山東菏澤的環衛工人陳金邦提前兩天到了西昌,為的就是能夠買到一張現場參觀的票。
  陳金邦為了“追星”,他坐著火車輾轉了上千里——從菏澤轉車到濟南,從濟南轉車到北京,再乘坐K118次列車一路直奔西昌,站票!
  為什麼如此執著一定要來?陳金邦表示,“我費了那麼多勁來到發射現場,其實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我國航天事業加油,這就是我的‘中國夢’!”
  陳金邦的家境並不富裕,這次來西昌各種費用加起來大概要2000多元,比他一個月的工資還多。“開始的時候家裡人不太同意,但後來他們漸漸也覺得這件事情確實很有意義,就同意了……我回去得努力上班,爭取把這次花的錢掙回來!”
  80歲“老航天”28次觀星之旅
  坐在觀看席最前排的羅桂華老人今年整整80歲,但身體很好,精神矍鑠。“我想去醫院,可惜沒條件”,羅桂華一開口就是典型的靜式幽默。
  “你去過酒泉嗎?你去過海南嗎?你去過新疆嗎?”弄明白了記者的身份,羅桂華連珠炮式地拋出了問題,臉上帶著得意的微笑。還沒容記者開口,他大手一揮說道:“我可都去過。知道去乾什麼嗎?”他的手指了指不遠處高高聳立即將發射的火箭:“就是為了看發射。今天是第28次。”
  “我為航天事業工作了很多年,退休了也一直放不下,就全國各地地去看,基本上我國的所有衛星發射基地我都去過很多次了,都很熟悉。我為我國的航天事業的發展感到深深的自豪,我驕傲!”
  “玉兔”升空的一霎那,羅桂華“騰”地從座位上彈起來,高興得直鼓掌,仿佛比那些第一次看的人還要興奮。“只要身體允許,我還會接著看下去”,羅桂華說,“生命不息,看星不止。”
  深情“微博控”可愛“自拍哥”
  張之文在發射現場是個焦點人物,他來自重慶,是個微博控,又喜歡自拍。現場的游客們送了他一個雅號——自拍哥。
  旅行社通知的集合時間是1日晚上10時,張之文8時30分就到了,並開始四處拍攝,不管是路口驟增的交警,還是往來的行人,包括在路邊趴著的一條“中華田園犬”,以及後來上車所遇到的其他游客,都被他發上了微博。
  到了發射現場,他開始擺弄相機和三腳架,並反覆挪動機位開始自拍視頻。他所選擇的背景,就是“嫦娥三號”發射塔。“今天,嫦娥三號將在這裡起飛,實現登月計劃,將‘玉兔’送向月球,實現我國的‘飛天夢’”,說完了,他跑到相機後面看拍攝效果,邊看邊搖頭,然後再次開機,跑回到相機前面,繼續講話繼續拍攝……如此反覆,引來眾多圍觀者。
  還有20秒就發射了!張之文沒有去調焦距弄鏡頭,像其他人一樣開始緊張應對即將出現在相機里的強光,而是依然自顧自地對著鏡頭,講著:“嫦娥三號的發射具有著重要的意義……”在他講話的時候,火箭從他的身後騰空而起……
  魯釔山  (原標題:游客千里“追星”歡送“玉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itykopsa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